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2010 Canon攝影馬拉松

話說在台灣類似攝影馬拉松的活動一年也不少,像FANC、Dcview及這次的Canon都曾舉辦過攝影馬拉松,以懶人個性的我,其實從來也沒有想過要參加這類活動,實在是太操了。但這次會參加真是機緣巧合,前一陣子有一位同事剛好想要買單眼相機,還在猶豫要買哪一台時,就帶他到公司附近的Canon客服展示中心(和平西路那家)玩玩展示的單眼相機,結果試玩完相機後,在櫃檯後的玻璃櫃裡看到一個百微L的黑色馬克杯,這個是我心儀已久的東西,在網路搜尋很久,發現都是山寨仿製的塑膠品,因為是杯子飲用的安全性就必須考量,山寨塑膠品實在在安全性上讓人無法信任,所以就一直沒有下手買,這次在Canon官方的展示中心出現當然令人非常心怡,同事便問該馬克杯有無販售,工作人員相當有禮貌的表示這是非賣品,但是只要參加今年度Canon舉辦的攝影馬拉松,就可獲得這個馬克杯,哇哈哈,大好消息,心想一定要注意相關訊息。
 
事情過後一兩週,幾乎也都要忘記這件事時,突然看到在Herman老師的Facebook上貼出Canon攝影馬拉松的訊息,趕快問同是Canon用家的小白有沒有興趣參加,果然Canon用家對於L鏡杯杯都有說不出的喜愛,我們兩個就決定以志在參加,不在得獎的心態下報名,目標就是取得完賽獎百微L馬克杯(期間還有人在網路上揭露,說向工作人員打聽,表示完賽獎品是紀念相機背帶,害我還小失望了一下)。
 
比賽時間是10月16日,報名是在一個月前(9/16)的晚上8點開始,報名日當天我和小白就互相提醒,一定要在晚上8點準時就點進去進行報名,7點50幾分我就在電腦前就位,電腦時間一跳8點立即點報名按鈕,運氣很好很順利的進入且填完資料完成報名,報完名想說再試試看還能不能報,點報名按鈕就立即顯示報名結束,真的是秒殺阿(那時約8:05),後來看Mobile01報導說台北場在4分鐘內被搶完(看來是真的),且參賽當天主持人說報名開始有三萬人上線想要報名,能夠報上真是運氣相當棒啊,難得我也有好運的時候耶。

時序來到比賽日,比賽規定一定要用Canon EOS數位單眼相機(型號不限),比賽歷時12個小時(早上8:30~晚上8:30),比賽共分三個地標及三個主題,即必須在指定時間內拍完地標並依主題完成4張作品,再回到集合地點公布下一個地標及主題,共三個回合,評選標準包括:故事性(25%)、創意(25%)、技巧( 25%)、構圖(25%),參賽者需要在指定時間內,就每個主題繳交1張地標照片與4張充滿故事性的作品,用創意與想像力串成動人的影像故事。
 
一開始就說我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,本來想說每一站都只要拍完地標後,隨便拍4張照片後就去喝咖啡聊是非,但是事與願違,小白可是個鐵錚錚的漢子,豈會做這種偷雞摸狗的事情,所以最後我雖然拍的很爛,但可是全程算是有好好的在拍照啦,期間除了吃午餐半小時外,幾乎都在各處奔波,12個小時下來腿都快要斷掉囉,下面就看一下最後繳交的作品吧 。

第一關:
主題:歲月光影(這是什麼???  拿到題目腦袋一直在冒泡泡)
地標:台大校門
地標照(規定要把參賽證拍進去)
IMG_7387
 
四張作品(不要問我故事在哪哩,挖馬莫宰羊)
IMG_7420
 
IMG_7450
 
IMG_7488
 
IMG_7459
 
第二關:
主題:生生不息
地標:士林官邸 露天音樂臺
地標照
IMG_7503
 
四張作品(不要問我故事在哪哩,挖馬莫宰羊)
IMG_7513
  
IMG_7521
 
IMG_7526
 
IMG_7531
 
第三關:
主題:希望、無限
地標:台北101
地標照
IMG_7574
 
四張作品(不要問我故事在哪哩,挖馬莫宰羊)
IMG_7570
 
IMG_7595
 
IMG_7585
 
IMG_7602
 
上列照片全部是機身JPG直出,完全沒做過任何修圖。已經好久都習慣拍RAW檔回家用DPP轉檔了,這次比賽規定一律只能拍JPG,且不得作任何的修圖,還真有點不習慣,不過回歸不修圖的單純,真的也是挺不錯低呦。
 
接下來說說參賽的感想:
  1. 比賽雖然是一關一個地標一個主題,但是並未規定主題照片要在地標附近拍。其實我覺得若你沒有特別想法,只是在地標附近找適當主題拍,我覺得得獎機會應該不會太高,以第二關士林官邸為例,不算大的官邸擠入500多個參賽者,官邸一片白色參賽服,你想到的點子別人大概也會想到,你拍一個景立刻大家跟著拍,我想最後大部分參賽者繳的作品都很雷同,再好的點子評審看得也彈性疲乏了,所以我覺得地標附近拍的參賽者得獎機率應該不高(個人想法,等名次公布後就能夠驗證我的想法對不對)。
  2. 個人覺得裝備盡量簡單,12個小時的比賽太多裝備真的會累死,雖然說鏡頭用時方恨少,但在有限時間有限主題下,有多少時間在那一直換鏡頭架腳架,輕簡就好,沒得獎也就比較不會遺憾~~哈。
  3. 對老人家我來說,實在還蠻累的,站了應該約有11個小時,腳超級酸。
  最後來看看參賽的好康有啥(我當初就為了這個才參加的阿~XD):
  1. 可以免費清一次CMOS或鏡頭(二選一),所以我的無敵兔第一次清CMOS耶,讚(送回維修中心清一次聽說要500,當場賺500) 。
  2. 可以免費列印一張A4照片(大排長龍,我沒去印)
  3. 一堆的贈品:賽前會發參賽服(白色POLO衫),一袋補給包(乾糧、水、運動飲料)、icash一張(2010 Canon攝影馬拉松特製版),完賽還會發一袋完賽禮物(請看以下照片)
 
IMG_7666
所有贈品由左至右,由上至下分別為:
百微L馬克杯(我哈得要死的那個)、icash、完賽證明、參賽證、壓在下面白色的是完賽禮物袋、鏡頭或機身包布、補給包袋,還有一個相機背帶忘記放進去拍
 
IMG_7611
百微L馬克杯包裝盒,上面有Canon Marketing Taiwan Co. Ltd字樣,是Canon原廠第一次授權台灣Canon製作L鏡杯杯
  
IMG_7658
完賽贈的相機背帶(個人覺得質感不是很好,但是限量就是珍貴阿)
 
IMG_7621
在辛苦一天以後,用百微L馬克杯,翹腳喝咖啡,爽度100分阿
~~最後感謝小白一整天的情義相挺~~

後記:我跟小白有被官方部落格拍到照放上去,有興趣自己去找吧 
http://blog.dcview.com/blog.php?m=BD4CYFY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